黄小姐

欲知心中事
还取腹中书

少年

苏一从书堆中抬起头来,蓦地发现了多日不见的太阳已经暖烘烘地绽放了,天空也一扫前些日子的阴霾,在阳光的映衬下,显示出灼灼的湛蓝本色。“天之苍苍,其正色邪?其远而无所至极邪?”偶有几丝白云浮过,确是难得的好天气。“但是春天不见得能有好事降临。”苏一心中默念道。

因为苏一遇见许为的时候,正值初冬。

可是第一次见面究竟是怎样的场景呢,苏一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只是想到许为时,记忆里总飘荡着沁人的冷香,一如当年许为楼下那颗腊梅的味道。也许回忆有香气这件事情,正是为了丢了回忆的人们,循着香气,再次遇见。

苏一自搬进城里读二年级开始,就和许为家住一幢楼了。苏一四楼,许为二楼。母亲领着她出门时,正好遇见许为开门上学。于是母亲神采飞扬地同快要快要关上门的许为母亲攀谈着,最后一拍巴掌:“简直太巧了,和我们苏一一个班,以后一起吧!”从此便开始了苏一和许为的漫漫上学路。

苏一走去上课的时候总是不紧不慢的,小脑袋东瞧瞧西看看,然后转头和苏一说这说那,可苏一着急,苏一很怕迟到,迟到是会被告知家长的,虽然苏一从未迟到过;放学路上,许为归心似箭,恨不得让飞过的鸽子把自己捎回去,但苏一不想,她宁愿跪在公园的长椅上做完作业,哪怕不会做。好在许为嘴上一直念叨着回家,却也没有真的扔下她。

这让苏一觉得许为有些不一样。

苏一一直觉得男生都一样,就像她的那个同桌。

苏一第一天转到那个班上的时候,尚未学普通话,自我介绍时操着一口家乡话,接着以那个男同桌为中心爆出笑声,苏一虽不明白有什么好笑的,但那时也明白了什么叫难为情。回到座位后,男同桌当着她的面擤了一把鼻涕,用两根手指捻了下来,举着给苏一看,最后糊到了苏一的课桌腿上。苏一还没来得及同这位新同桌讲出第一句话,就已经被镇住了,再也没敢和他说过一句话。但许为从不把鼻涕往自己身上擦,更别说往苏一身上糊了。

所以在苏一幼小的心里,许为很不一样。

评论
© 黄小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